close

8月參加了Mandy老師邀約,以"神祕的紫色"為主題的ATC交換卡,之後就有好一陣子不碰紫色了,幾乎到了"排擠"的程度了,不過,愈是不想碰,內心就愈會想出很多有趣的搭配方式。

 

  這次,我硬是將紫色的對比色-黃色(黃綠色),和紫色放在一起,結果讓我很意外,原以為會跑出個髒髒的顏色,想不到十分的好看。(難以預測的結果,這就是我喜歡顏料的原因呀!)

 

  因為第一張背景紙製作過程沒有拍照,為了怕之後完全忘了自己是怎麼做出來的,也擔心同好們想知道怎麼做但自己卻回答不出來,所以,我趁著還記得時,又做了第二張,每個過程我都拍了照。雖然比不上老師上課教學互動學得多,但對於已經熟悉製作彩印的同好及自己來說,應該是一個很實用的記錄。

 

  這次我只針對背景紙的製作分享,上面的裝飾及搭配,還有主題的上色就麻煩大家發揮創意和所長,喜歡copic上色的人就用copic來上色,喜歡水彩的人就用水彩上色,慢慢來,慢慢學,別急呀!

 

  首先,我用了一種花紋很立體的水彩紙(真的很抱歉,這紙待在家裡很久,我有點忘了這款是日本的,還是義大利的,美術社買的,八開8元)

紫色花園卡片6.JPG  (附上試色的照片,紋路更清楚)

 

  裁出一張10公分寬,13公分長的水彩紙(我通常會裁大一點,做完後,多的部分再剪掉)。

 

  我找了一個手寫英文字體感覺的背景章,用來做燙凸反白技法。其實,如果有其他的英文字體字章,也是可以以重覆蓋章的方式來做到全版的背景。照片中是CHF的草皮章,編號SL3140

   紫色花園卡片8.JPG        

 

  Versa Mark浮水印台

   紫色花園卡片9.JPG  

 

  燙凸專用透明凸粉(Hero Arts Embossing-Clear),以及一個小的寬口杯子,用來倒入多出來的凸粉。

紫色花園卡片10.JPG  

 

專用熱風槍(手藝專用的或電子專用的),加熱時溫度很高,用完後,記得收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1.JPG  

 

浮水印台上有均勻的膠,將印台輕拍在印章上,讓膠均勻的分佈。

    紫色花園卡片12.JPG  

 

將印章蓋在紙上。如果是較大的印章,可以像照片中一樣,將紙反過來壓在印章上,放上後就不要再左右移動,在紙上再加一個水晶塊或是木頭塊後,再以手指加壓,讓紙張可以平均的沾到印章上的膠,記得保持印章不要左右移動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3.JPG  

 

  蓋好後,拿起紙章觀察一下,會發現膠的印痕已經留在紙上。

   在桌上墊一張不要的紙,然後平均的撒上凸粉,凸粉會附著在膠上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4.JPG

 

  輕輕把多餘的凸粉倒到小杯子中,下次還可再用(可以用手指輕彈紙面,多餘的凸粉即會彈出)

  紫色花園卡片15.JPG  

 

  已經平均撒上凸粉的底紙

  紫色花園卡片16.JPG  

 

  以熱風槍吹風加熱,將凸粉加熱至均勻的反光即可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7.JPG  

 

燙凸完的部分,有些微微的反光及防水。就是利用這個特性,可以應用在水性顏料中作很好玩的抗色(糟了,照片完全看不出來,我盡力了)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8.JPG  

 

接下來,我們要試著把水性顏料"蓋"在紙上,然後讓紙張上的抗色圖形(或是文字)顯現出來。

我請Robot先生幫我準備一塊乾淨的透明壓克力塊(通稱水晶塊),水晶塊的大小依自己要做的成品紙大小而定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19.JPG  

 

準備二款透明水彩,將透明水彩調成淡紫色和黃綠色。照片中,我直接使用Tim Holtz的Distress Ink,這印台的水性特質十分適合做許多水性顏料的技法,可以將印台的顏料蓋在平滑的塑膠盤上,像水彩一樣調色使用,也有其他延伸的技法,這系列每種顏料都呈現十分老舊的感覺(連顏料取名都很特別),這系列的印台就是復古印台,照片中為Distress Ink的crushed olive以及shaded lilac兩種顏色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20.JPG  

 

在水晶塊上蓋色,因為這次想要呈現的效果,中間要有光暈的感覺,所以水晶塊的中間可以不要蓋顏料,顏料蓋在邊邊就好,中間留白,等一會加水後,讓變淡色的顏料自己擠到中間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21.JPG  

紫色花園卡片24.JPG  

 

  準備一個小噴水瓶,裡面裝一般的水就可以了。對著水晶塊噴幾下,噴的時候,可以思考一下想要呈現的畫面的明暗。水噴較多的部分,會淡化顏料,呈現出來的顏色較為明亮,看起來會像是畫面中的亮點。(到底要噴幾下呢?有時我噴個4-5下,有時我會噴到10幾下,實在很難用文字解釋呀!)

  紫色花園卡片26.JPG  

 

將上好色,也噴了水的水晶塊蓋在已經做好抗色的水彩紙上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27.JPG  

 

  為了讓水彩快點乾,我用熱風槍將紙吹乾,(自然乾和吹乾的效果也不同哦!)吹乾的過程,也可以用廚房紙巾控制多跑出來的顏料,有時我還會趁沒乾時,再噴幾下水,又會有不同的效果。

  紫色花園卡片28.JPG  

 

  此時水彩紙己抗色完成,接下來,我使用了一個Hero Arts品牌的背景章,編號CG153。也可以使用一些小花小草的印章,交錯重覆蓋在紙的四周顏色較深的地方。蓋章用的印台,我使用Hero Arts的Shadow Ink淺影印台,編號AF-212 Pool

  紫色花園卡片29.JPG   

 

 

在印章上,使用Pool淺影印台均勻拍色(有沒有開始覺得,我在敷衍了?其實文字的說明真的好難哦~)

  紫色花園卡片30.JPG

 

將半成品的水彩紙加壓在印章上,上面壓上水晶塊平均施力按壓

  紫色花園卡片31.JPG  

完成後,將底紙裁成10*13.5公分(其實可以依造自己覺得滿意的範圍來裁切)

 

紫色花園卡片36.JPG 

用海棉刷棒沾印台顏色後,以旋轉方式刷色邊(請務必先在白紙上試色,不要下手太重)做補色,可以增加一些不同色系的顏色(如灰色)增加立體感及讓顏色不會死板

  紫色花園卡片37.JPG  

 

底紙的成品

  紫色花園卡片40.JPG

 

底紙作成的作品(底紙做完後,可以自行再加上著好顏色的圖卡,或是刀模及字章來搭配,當然,紙花或是一些小小的配件也可以放上去)

DSC_0006    

我好喜歡有翅膀的圖案,像是隨時都準備飛起來一樣!!這個主題娃娃,是Wii娃,是我很愛的一個圖案,用copic上色,翅膀的部分是用透明片另外蓋印上色的,可以製造半透明的感覺。

 

DSC_0001  

羽毛也是我的最愛!!有時沒有靈感,但卻有一些多餘的零碎時間,不知要做什麼,我就會滾刀模(配電視看),將刀模用白色500P的牛奶瓶紙壓好,放在一個盒子中,真的要用時,再找出當下最合適合,刷色來搭配,在搭配時可以省去一些時間,直接拿切好的刀模出來比對,也比較容易配出想要的感覺。

 

紫色花園卡片2.JPG

 

arrow
arrow

    羊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